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能动学院2020年创新创业展分会场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20-12-01    点击:

在学校开展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之际,为更好地推进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激发大学生“双创”兴趣,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双创”意识与能力,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对此次创新创业展分会场的组织高度重视并由学院主管副院长牵头会同学工副书记和相关老师、学生负责人组成活动领导小组,共同商讨活动计划、制定活动方案、做好工作分工,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和圆满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我院本次创新创业展以学校创新创业展为契机,积极参赛,在主会场以展板、展位等形式展示了优秀作品和优秀导师。在分会场,我们利用学院大厅、创客荟、教室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具体包括成果实物展、图片展、“双创”竞赛活动、举办“双创”讲座等。

一、精彩纷呈的“双创”竞赛

1.节能减排知识竞赛(1122日、29日)
本次大赛共分为初赛和复赛2场比赛,为践行党和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提高同学们爱护环境的意识,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科技创新协会在科技文化节期间,举办了此次活动。
     尽管初赛时间在晚上,而且天公不作美,下着淅淅小雨,但同学们仍以极高的热情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比赛中同学们自觉地按秩序就座,答题过程中,同学们或蹙眉苦想,或托腮冥思,积极开动脑筋,展现了我院学生热爱知识、勤学思考的优秀风采。虽然初赛时间只有短短的五十分钟,却培养了同学们独立思考、勤于学习的良好习惯。同时同学们也从中学到了许多节能减排的小知识,并学以致用,为保护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复赛则由初赛中脱颖而出的12位选手随机组成战队进行PK,决赛赛题内容广泛,知识性强,可这并不能成为各位选手竞争路上的绊脚石。同时,在如此激烈的比赛中,台下的观众们也是跃跃欲试,在互动环节热烈举手,一度将赛事推向高潮。在最后的分值题答题结束后,最终结果尘埃落定,能动171孙庆新等3名同学荣获一等奖,新能源191李赟等3名同学荣获二等奖,核工程191李娟等3名同学获得三等奖。
     此次竞赛继承了前几届知识竞赛的精神,激发了学生们创新思维,以赛促学,让同学们深刻了解了党和国家的环保精神。

   2. 第六届“让鸡蛋软着陆,让创意自由飞——鸡蛋撞地球”结构设计大赛(时间:11月8日)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动手实践能力,11月8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在南馆举办了第六届“让鸡蛋软着陆,让创意自由飞——鸡蛋撞地球”结构设计大赛。

“鸡蛋撞地球”结构设计大赛起源于英国,主要是模拟航天飞行器的着陆,引导学生为鸡蛋设计、制作一个缓冲减震装置,使鸡蛋从十几米的高空坠落后不碎,而且装置要轻、着陆要准确。

比赛现场,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集思广益,以各种方式“武装”鸡蛋。有的同学用降落伞和气球,降低鸡蛋下落速度,缓解着陆时的冲击力;有的则为鸡蛋设计了三角架,将鸡蛋“悬”在其中,创意无限。一个个生鸡蛋在气球、降落伞、泡沫塑料、海绵、竹签等形形色色装置的保护下,从高处缓缓降落,每一次的成功落地都会引来阵阵欢呼。大多数队伍的奇思妙想经受住了实践检验,在展示创意、锻炼动手能力、灵活使用学科知识的同时,同学们也享受了比赛和挑战带来的乐趣。

此次鸡蛋撞地球大赛的举办,拉开了我校科技文化节的帷幕,营造了浓郁的科技实践氛围,拓展了科技视野,培养了广大学子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同时也形成了相互启发的优秀学风,让同学们在团队合作中,碰撞思维火花,激发智慧灵感。

                           

二、“双创”讲座,激发创新创业热情

为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1月25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于学海湾·公共教学组团西B201举办以“投身创新创业、绽放青春风采”为主题的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辅导讲座。该院各系专业骨干教师,学工办辅导员,大学生科技创新积极分子共计1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我院核能与新能源系教师吴俊杰博士曾多次指导学生获国家级科技竞赛奖,他通过分享展示学院部分获奖作品,从研究背景、原理革新、结构设计等多个角度阐释创作参赛过程,激发了学生的参赛热情。我院优秀创新创业指导老师、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系主任蔡宁则围绕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的创办背景、组织方式和参赛流程,为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竞赛提供了有效的指导及启发。讲座结束后,两位老师与现场学生就大学生创新创业热点话题进行了讨论交流。“以前总以为创新创业是一片遥不可及的神秘领域,听了两位老师的详细剖析和讲解,我受益匪浅,以后我一定积极参加科创活动,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参与讲座的一位同学如是说到。

 三、优秀作品模型展、图片展营造“双创”氛围

11月25日-12月2日期间,我院在9号楼的大厅及101创客荟展示了院科创团队及个人的优秀作品。诸如利用了3-D打印技术的自走机械系统及汽轮机高压缸模型、基于磁悬浮的月球小车模型和太阳能磁悬浮风扇等优质作品。期间学院科创团队也开设了3-D打印的教授培训以及常见的焊锡技术,在同学们努力学习之时使他们对科技立项产生兴趣。

 

 

基于磁悬浮的月球小车模型

 

一体化智能睡眠床帘


太阳能磁悬浮风扇   3-D打印机


焊锡工具


基于压电效应的自主发光式节能指示牌


3-D打印技术的自走机械系统

汽轮机高压缸模型

 为了烘托“双创”活动气氛,我院还展出了去年的优秀作品展板,激发同学们的创新创业热情和灵感。

      

 从同学们的反馈和实际参与情况可以看出,通过 “双创”系列活动,能唤起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及兴趣,有效增强大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社会适应能力,对于大学生有效践行理论知识,顺利完成本科学业并向社会工作岗位或读研过渡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