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周玮生教授应邀为能动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05-27    点击:

525日下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周玮生教授应邀为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从人口经济能源看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与挑战”学术报告,学院领导及相关师生在线与会聆听。

周玮生院士历任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产业技术研究员,地球环境产业技术研究机构(RITE)主任研究员、研究顾问,日本立命馆大学可持续发展学研究中心首任主任,立命馆孔子学院首任院长,大坂大学特任教授,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客座研究员,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校客座教授。出版了《地球再生计划―CO2削减战略》、《可持续发展学导论》,《一带一路与欧亚新世纪》等20余部专著,主持或参与了30多个重要科研项目。

周玮生院士从“可持续发展”、“中国双碳之路”、“中日合作政策提案”等方面分析了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和能源政策、中国3060目标的路径、挑战及可行的对策。周院士从人口规模、经济发展、电力安全等发面分析了我国在实现3060双碳目标方面存在的挑战,通过对比美、日、中的低碳之路特点并提出了相应的技术对策路线,即大规模节能、燃料转型、核能、CCUS等。此外,他还建议学校应率先创立零碳校园、南京零碳校园联盟、中日零碳大学联盟,通过零碳校园、区域、研究开发、人力资源开发和国际合作等方面践行低碳发展。

讲座后,与会教师与周玮生院士围绕“双碳”目标下如何实现在火电、新能源领域的能源利用效率提升与碳排放降低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