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心灵之旅,生命之韵——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开展特色心理育人活动

发布日期:2023-12-12    点击:

为守护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学生自我成长,给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近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开展心灵之旅,生命之韵特色心理育人活动,启迪同学们发现生命的意义,帮助同学们普及心理学知识、树立科学的挫折观,培养互助意识。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正林、关工委辛洪祥老师、各年级辅导员及百余名学生参与其中。

心灵奇旅 寻梦而行

忘记创伤,是宇宙赠与你最好的礼物之一”在“为心灵减负,为成长赋能”心理健康主题班会上,同学们正聚精会神地观看着电影《心灵奇旅》。各班级通过心理类电影,以可视化的方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同学们探讨缓解心理压力的方法,学会应对挫折,培养积极乐观的学习与生活态度。此外,为了更好帮助同学们适应大学生活,能动类2306班邀请昆明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倪梓皓开展“新生第一课”,指导各位同学做好学涯规划。

山高路远 风寻梦

12月初,学院师生方山景区登高望远。登山过程中,大家或健步快走谈笑风生,或稳步途行合影留念,或你追我赶向上攀登。欢快的步伐是沿途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大家一路上欢声笑语、相互帮扶。“爬山不仅可以锻炼身体的协调性,强化运动机能,丰富我们的生活,还能亲近大自然,感受生命之韵。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再来参加。”能动223班司马雪春说到。

花样“充电”点亮生活

学院副书记朱正林、关工委辛洪祥老师、各年级辅导员召开植物小讲堂,给学生详细讲解各种植物的小知识,拓宽知识面。12月10日,关工委辛洪祥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无患子树的生长习性以及无患子种子、果皮的功效,并鼓励学生合理利用无患子果实和种子,变废为宝。学生们热情高涨,在校园内采集无患子种子,选用手电钻、砂纸、铁钳等工具打磨、钻孔,并根据形状、颜色、直径大小等品相制作成手串。学院副书记朱正林表示,“在动手实践中,同学们不但能收获劳动的快乐,而且能增强内心的治愈力量,促进自身更好地应对成长过程中的各种挑战。”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本次活动通过多样化、趣味化的活动形式引导大学生艺术养心、运动健心促进身心健康与精神和谐。今后,学院将继续开展系列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共助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