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知宪于心,守法于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22    点击: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为培养、增强学生的宪法意识和法治素养,引导同学们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2022年10月-11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以“知宪于心,守法于行”为主题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

参与宪法答题 争做宪法卫士

“将宪法宣誓制度写进宪法的是哪一个宪法修正案?答案是2018年宪法修正案。”来自集控211的王梦辉同学正在专心答题。学院组织学生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青少年普法”微信小程序上参与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专题活动,截至11月底,该院活动完成率达到95%,年级平均得分90.5分。

线上线下互动 浓郁学法氛围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学院组织线上班会,由各班学习委员担任宪法宣讲员,就宪法的地位、宪法的作用、学习宪法的意义三个方面向大家普及有关宪法的知识,举办班级学习宪法知识竞答,进一步强化同学们对宪法的认识。同时,学院公众号“能动青春荟”适时推送学习宪法相关文章,通过视频、文字资料激发同学们对宪法学习的兴趣。参与活动后,能动213班崔靖宇说道:“原来宪法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息息相关,作为大学生,我们应当自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的实施。”

 



 

 签署庄严承诺 共绘法治形象

“我承诺:尊崇宪法地位,自觉增强宪法意识……”学院向每位同学提出“捍卫宪法精神”倡议,同学们郑重地在倡议书上签名承诺。此外,学院还组织“我心中的宪法”绘画大赛,让每位同学书写自己心目中的宪法形象。一幅幅绘画作品注重细节,注重法治元素,体现宪法精神,这也在无形中逐步营造出崇尚宪法、遵守法治、诚信感恩的校园文化氛围。

 

学院将结合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等内容,不断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继续营造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创造“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校园环境,助力大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