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科创献礼二十大,学术逐梦青春路——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开展科创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17    点击: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同时充分调动学生对于学术科研、创新创业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开展“科创献礼二十大,学术逐梦青春路”科创系列讲座。11月16日,首场讲座邀请了该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吴俊杰为同学们作科创启蒙经验分享。

“只要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实现科技创新并非遥不可及......”吴俊杰老师通过分享我校杰出校友“大国工匠”何少华仅仅用两年时间就全面掌握了被西方国家垄断的核反应堆维修工艺的传奇故事来引出科创的意义,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念,致力于解决我国“卡脖子”问题;随后,吴老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系统讲解了“什么是科创”、“参与科创的常见形式”,以及“如何做好科创”等问题,并以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为例,着重介绍了参赛流程以及作品申报书和说明书的撰写,还分享了2020年度带领学生团队获得全国三等奖的宝贵经验。讲座的最后,吴老师给予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希望同学们以重大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个体创造性,做一些有意思、有原创性的基础研究,从而真正推动知识的转化与技术的革新。

本次科创启蒙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科创讲座干货满满,对他们以后在科创道路上发展作用巨大,老师分享的宝贵经验将成为他们今后科创的助力。据悉,该院积极搭建各类平台,帮助学生提升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接下来,该院将以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训练项目为依托,全力促进大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