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大庞绍堂教授为能动师生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

发布日期:2021-04-15    点击:

      

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喜迎建党100周年,414日下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庞绍堂教授应邀在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为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师生讲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2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庞绍堂,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MPA导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兼职教授,MBAEMBA兼职教授,EDP兼职教授,国学教育中心兼职教授,历史学博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南京大学教学名师。先后出版个人专著《苏德战场》、《中国社会思想史》等,出版合著三十余部,与钱乘旦教授共同担任“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场系列丛书”主编。担任过中共中央统战部拍摄的八集大型政论电视专题片《巍巍中华》总撰稿。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多项,课题研究报告7份,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其中CSSCI收录20余篇。

讲座中,庞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三次重要的会议:中共一大、遵义会议以及十一届三中全会,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一百年来的孜孜奋斗史。中共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从此中国出现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斗争的目标和走向胜利的道路,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遵义会议及时纠正了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重新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十一届三中全会全面恢复和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结束了197610月以来党的工作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将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引向健康发展的道路。

讲座最后,庞老师希望同学们通过党史学习进一步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努力在新的时代建功立业,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庞老师用详实的史料、脉络清晰的逻辑架构以及风趣幽默的语言给我们梳理了百年来党的奋斗史,让我们认识到今天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跟党走的信念和意识。”一位同学讲座后如是说。